专供Araldite 爱牢达系列产品
东莞市富泽化工有限公司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正文

粘接力在胶黏剂上的用途是什么

作者:东莞玉明        2012年11月14日

研究工作与经验表明,胶黏剂能靠分子间吸引力而粘接东西,这些发生在界面间的粘接力是由次价力(物理力、静电力、主价力(化学力)和机械力综合组成的,其中,次价力是产生粘接力的主要作用力。

此粘接力的实现可以认为有两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流动的胶剂分子借助布朗运动向被粘接物体表面扩散并逐渐靠近,而涂胶时胶液的流动性(黏度小些)及施加固化压力则有利于这种分子间的接触与靠近;

第二阶段是分子间吸附作用的产生,当胶黏剂分子与被粘物表面分子间的距离接近到时,次价力便开始发挥作用而随着胶与表面间分子间距离的缩小而增大。

这两个过程是不能截然分开的,胶液在固化前一直在进行。由此可见,能够促进胶黏剂与被粘物表面充分接触。两者分子间距离的靠近,是获得粘接力的关键。所以对于同-种胶黏剂而言,胶液自身黏度较大或在施工时,设法使之变稀帅快布朗运动的升温措施以及固化时的加压和固化时间的延长(尤其是常温固化胶种),被粘物表面的平整、清洁、干燥均是获得最佳粘接力的条件。
 



上一篇:存放在什么地方才好AB胶粘剂
下一篇:背光板中胶带的几个要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