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供Araldite 爱牢达系列产品
东莞市富泽化工有限公司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正文

天然胶黏剂的应用和类型的分另

作者:东莞玉明        2012年11月29日

天然胶顾名思义是天然物质制成的胶粘剂。主要有海洋胶,植物胶,动物胶,矿物胶等四大类。

海洋胶

海洋生物贻贝能分泌出一种特殊的粘性很强的蛋白质胶,能在水下固化,粘接力极强,可牢固地吸附于船底。这类生物胶可用于人造纤维,透水气膜,骨头修复,神经和血管以及人造皮肤等医学领域。

植物胶

包括田菁胶、瓜尔胶、胡麻胶、香豆胶等。植物胶是我国新研制开发的一类天然胶,从盛产植物豆中制得,主要成分是半乳甘露聚糖,还有蛋白质、纤维素、水分及少量钙、镁等无机元素。此外还有从石花菜中提取的石花胶。

植物胶主要具有水溶性的特点,这种胶不溶解于乙醇、甘油、甲酰胺等任何有机溶剂,唯一溶剂是水。植物胶遇水溶胀,水合形成高粘度的溶胶液,其粘度随粉剂浓度增加而显著增加,植物胶液属于非牛顿型流体,粘度随剪切速度增高而降低。由于它的非离子性,植物胶液一般不受阴、阳离子的影响,不产生盐析现象。水合后的植物胶可与硼砂,重铬酸盐等多种化学试剂发生交联作用,形成具有一定粘弹性的非牛顿型水基凝胶,这种凝胶的粘度要比胶液粘度高几十倍甚至几百倍。

工业上植物胶可以用作石油油井压裂液的增稠剂、地质钻井冲洗液的絮凝剂、石油炼制的催化剂、选矿作业的絮凝剂和助滤剂、造纸工业的添加剂、线稠和纺织上浆印染湖料、陶瓷工业中的增强剂、电池制造业中的新型涂料,建筑材料和耐火材料中的粘结剂以及食品工业中的增稠剂或稳定剂等应用非常广泛。

家庭装修中的用到的各种胶以及胶合板等等需要胶粘剂的地方,全部使用无毒植物胶进行装修,制作家具,可以杜绝装修污染的60%以上,最具代表的产品为绿蛙无毒植物胶系列。

动物胶

是以动物的皮、骨或筋等为原料,将其中所含的胶原经过部分水解、萃取和干燥制成的蛋白质固形物。具有溶于水,微溶于酒精,不溶于有机溶剂,其水溶液具有表面活性,粘度较高,冷却后会冻结成有弹性的凝胶,受热后又恢复为溶液的优点。动物胶主要用作工业粘接剂、乳化剂和乳化稳定剂、选矿时的絮凝剂、造纸和纺织工业中的施胶剂,以及用于印刷工业中制版和制造墨辊等,在食品、照相材料、医药品和化妆品等生产领域中也有广泛重要的用途。现代开发的微胶囊技术是动物胶的新的应用领域。

矿物胶包括硅酸盐,磷酸盐等制成的胶粘剂。有沥青胶粘剂,地蜡胶粘剂,石蜡胶粘剂,硫磺胶粘剂和辉绿岩胶粘剂等。

天然胶黏剂以其环保无污染独有的优势,必将在未来的胶黏剂市场上站稳脚跟,其发展前景不可估量,代替溶剂性胶黏剂势不可挡。



上一篇:简述增强胶粘剂胶接的几种简单方法
下一篇:怎样选用合适热熔胶的使用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