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供Araldite 爱牢达系列产品
东莞市富泽化工有限公司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正文

胶粘剂的组成成分

作者:东莞玉明        2013年1月14日

磷酸盐胶粘剂和硅酸盐胶粘剂(瞬间胶)、硼酸盐胶粘剂一样,以基料为基础,添加各种固化剂、填料、颜料、稀释剂、缓凝剂以及其它助剂配制而成的(UY胶)。

一、基料

基料又称粘合料,是胶粘剂的主要成分,主要起粘结和成膜作用,通常呈液态或胶态,能够长期保持稳定。如水溶性硅酸盐、磷酸盐、硼酸盐及其改性盐类等。而作为基料必须满足以下三个条件:能保持长期稳定;利用溶剂、固化剂的蒸发或用加热方法固化成为聚合物;固化后的聚合物具有优良的粘结性、耐热性、耐水性等物理性能。

二、固化剂

固化剂又称硬化剂,可以和基料发生化学反应,使胶粘剂的线性结构变为体型结构,促进固化。也有兼具提高胶粘剂耐水性、挠曲性或其它性能的作用。常用固化剂有金属氧化物、氢氧化物、金属盐类、硅化物、硅氟化物、硼酸盐、磷酸盐、硅酸盐等。

三、填料

填料又称骨料,分散于基料中,是胶粘剂的骨干。基料中加入填料可以提高或给予胶粘剂某种特性,并降低成本。所用填料的种类和用量要根据胶粘剂需要达到的性能进行精心选配。例如,性能不同的耐火原料:锆石、尖晶石等;耐火氧化物:二氧化硅、二氧化锆、氧化铝、氧化镁等;无机纤维:石棉、岩棉、玻璃纤维等都作为填料使用。

磷酸盐胶粘剂是以磷酸或浓缩磷酸为基料合成的一类胶粘剂。它主要有硅酸盐 磷酸、酸式磷酸盐、氧化物 磷酸盐等种类,它可用于粘结金属、陶瓷和玻璃等材质。与硅酸盐胶粘剂相比,磷酸盐胶粘剂具有耐水性好、固化收缩率小、高温强度较大以及可在较低温度下固化等优点。硼酸盐胶粘剂要经800℃以上高温熔化后才有粘力,通常主要用作焊料。磷酸盐胶粘剂和硅酸盐胶粘剂、硼酸盐胶粘剂一样,以基料为基础,添加各种固化剂、填料、颜料、稀释剂、缓凝剂以及其它助剂配制而成的。
 



上一篇:环氧树脂粘结剂的几大特点
下一篇:耐磨陶瓷胶性能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