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供Araldite 爱牢达系列产品
东莞市富泽化工有限公司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正文

有机蒙改性环氧结构胶

作者:东莞玉明        2013年1月3日

图为蒙脱土质量分数从0.20%变化时,胶粘剂未进行预处理的压缩性能的变化趋势,图4为蒙脱土含量变化时,胶粘剂进行80℃/6h预热处理的压缩性能的变化趋势。图5为MMT质量分数为10%常温固化浇铸体压缩应力应变曲线,图6为MMT质量分数为10%中温固化浇铸体压缩应力应变曲线(图5、6的胶粘剂均经过80℃/6h预热处理)。

   蒙脱土含量对胶粘剂压缩性能的影响测试结果,主要有3点:
    (1)胶粘剂中温固化时的压缩强度比常温固化大大提高,MMT质量分数为10%的胶粘剂浇铸体为88 MPa,比纯EP的高8MPa,与常温MMT 10%相比高25MPa。再次证明中温固化有利于胶粘剂插层行为。当MMT质量分数超过10%,大量MMT的团聚造成材料内部结构的不均匀,各相的弹性模量不一,引起的变形量不同,受压过程中很快引致大量银纹,产生裂缝、强度大大降低。

(2)常温固化下含MMT的胶粘剂比纯环氧树脂略有降低。这是由于常温固化时EP和MMT的插层进行得不完全,部分蒙脱土变成普通惰性填料,在和固化剂搅拌过程中引人大量气泡,引起交联程度降低再加上各相异性,这将最终导致强度有所下降。

(3)由图5、图6可知,常温固化的MMT胶粘剂的应力应变曲线跟环氧树脂典型的受压应力应变曲线类似都是经历弹性变形阶段—屈服阶段—塑性变形阶段—第2次峰值—破坏5个阶段。经MMT插层后的EP浇铸体,经历弹性变形阶段—屈服阶段—破坏3个阶段,加载过程中只有1个峰值,屈服强度比常温固化大大提高,这是因为MMT与环氧基体发生了插层行为,浇铸体的交联密度大大提高,结构上的改变直接导致了强度的提高。



上一篇:粘合剂密封剂行业发展与应用
下一篇:脱土改性环氧结构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