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供Araldite 爱牢达系列产品
东莞市富泽化工有限公司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正文

水性环氧重要应用

作者:东莞玉明        2013年1月5日

由于具有附着力高、耐化学品和溶剂性优异、硬度高、耐磨性好的优点,环氧树脂涂料在工业上已获得了广泛的应用。传统的环氧树脂涂料通常为溶剂型,随着人们对环境保护的要求日益迫切和严格,开发水性环氧体系,即不含VOC(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latile Organic Compound)或不含HAP(有害空气污染物,Hazardous Air Pollutants)的体系成为新的研究方向,水性环氧涂料具有无空气污染、安全无毒、施工工具易于清洗等优点,可替代目前广泛使用的溶剂型涂料,具有很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目前其应用主要集中在建筑及其他领域,但用平制备绝缘浸渍漆也日益扩大,绝缘浸渍漆已成为水性环氧的重要应用。

为了某些特殊性能(如高耐酸碱性能、耐氟里昂性能)、粘接与冲击强度等,需要用高分子量的固体环氧树脂作为绝缘漆的主要组份,需要加入较多的溶剂才能获得易于浸渍的低粘度绝缘漆,这时其水性化对于环保、改善工人的工作环境、降低成本都有重要意义。采用高分子量的固体双酚A环氧树脂,与氨基苯甲酸反应将羧基引人分子结构中,加入水溶性双酚A甲醛树脂作固化剂,三烷基醇胺如N,N-二甲基-2-胺基-2-甲基-1-丙醇、N-(2-羟乙基)吗啉、N,N-二甲基乙醇胺作中和剂,乙(丙)二醇丁醚(乙酯)作助溶成膜助剂以及水组成的体系,在常温下具有较好的贮存稳定性,固化的漆膜有很好的耐氟性和耐其他化学介质性,高低温下都有较高的粘接强度,很适合于制冷电机的绝缘处理。

环氧涂料已从高VOC溶剂型配方转向低或0VOC水性体系,国内的大学及科研机构在自乳化水性环氧树脂的合成方面进行了很多研究探索,提出了诸多的改性技术及方法,但在固化剂,尤其是水分散型固化剂方面的开发较少,因而在新型水性环氧双分散体系领域的研究应用与国外存在一定差距;今后水性环氧体系研发的重点是研究更好的固化剂以改善涂料交联度、硬度和柔顺性,缩短固化时间,提高物理力学性能、从而扩大使用范围。从产品角度看绝缘浸渍漆用,应以内(自)乳化型水性环氧体系为主,并进行积极创新;可交联的、核壳式脂环族环氧化合物乳液就很有前途,该类脂环式环氧化物环氧基结构不易受亲核试剂的进攻,环氧化合物中没有苯环、2个环氧之间距离很近、固化产物交联度很高,因而在胺的存在下非常稳定,具有很高的耐热性、耐候性和电性能。



上一篇:室温固化耐热环氧胶粘剂
下一篇:粘合剂密封剂行业发展与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