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供Araldite 爱牢达系列产品
东莞市富泽化工有限公司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正文

说说几种常用胶粘剂

作者:东莞玉明        2013年4月12日

 

胶粘剂可分为热塑性树脂胶粘剂和热固性树脂胶粘剂,也可分为溶剂型和水基型。

(1)热塑性树脂胶粘剂

聚醋酸乙烯胶粘剂是常用的热塑性树脂胶粘剂,俗称白乳胶。它是一种使用方便、价格便宜,应用广泛的一种非结构胶。它对各种极性材料有较高的粘附力,但耐热性、对溶剂作用的稳定性及耐水性较差,只能作为室温下使用的非结构胶。

还需指出的是,原广泛使用的聚乙烯醇缩醛胶粘剂已被淘汰。因为它不仅容易吸潮、发霉,而且会有甲醛释放,污染环境。

(2)热固性树脂胶粘

1)不饱和聚酯树脂胶粘剂
它主要由不饱和聚酯树脂、引发剂(室温下引发固化反应的助剂)、填料等组成,改变其组成可以获得不同性质和用途的胶粘剂。不饱和聚酯树脂胶粘剂的粘接强度高,抗老化性及耐热性好,可在室温下和常压下固化,但固化时的收缩大,使用时须加入填料或玻璃纤维等。不饱和聚酯树脂胶粘剂可用于粘接陶瓷、玻璃、木材、混凝土和金属等结构构件。

2)环氧树脂胶粘剂
它主要由环氧树脂、固化剂、填料、稀释剂、增韧剂等组成。改变胶粘剂的组成可以得到不同性质和用途的胶粘剂。环氧树脂胶粘剂的耐酸、耐碱侵蚀性好,可在常温、低温和高温等条件下固化,并对金属、陶瓷、木材、混凝土、硬塑料等均有很高的粘附力。在粘接混凝土方面,其性能远远超过其它胶粘剂,广泛用于混凝土结构裂缝的修补和混凝土结构的补强与加固。

 
(3)合成橡胶胶粘剂

1) 氯丁橡胶胶粘剂
它是目前应用最广的一种橡胶胶粘剂,主要由氯丁橡胶、氧化锌、氧化镁、填料、抗老化剂和抗氧化剂等组成。氯丁橡胶胶粘剂对水、油、弱碱、弱酸、脂肪烃和醇类都具有良好的抵抗力,可在-50~+80℃的温度下工作,但具有徐变性,且易老化。建筑上常用在水泥混凝土或水泥砂浆的表面上粘贴塑料或橡胶制品等。

2) 丁腈橡胶胶粘剂
它的最大的优点是耐油性好,剥离强度高,对脂肪烃和非氧化性酸具有良好的抵抗力。根据配方的不同,它可以冷硫化,也可以在加热和加压过程中硫化。为获得良好的强度和弹性,可将丁腈橡胶与其它树脂混合使用。丁腈橡胶胶粘剂主要用于粘接橡胶制品,以及橡胶制品与金属、织物、木材等的粘结。
 



上一篇:水性聚氨酯树脂的改性
下一篇:瞬间胶的调稀及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