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供Araldite 爱牢达系列产品
东莞市富泽化工有限公司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正文

医用胶黏剂的分类与组成设计

作者:东莞玉明        2013年7月11日

医用胶黏剂可分为三大类,一类为适合于粘接皮肤、脏器、神经、肌肉、血管、黏膜的胶黏剂,称为软组织医用胶,一般多采用医用a一氰基丙烯酸酯系胶和纤维蛋白生物型胶;另一类为适合于粘接和固定牙齿、骨骼、人工关节用的胶黏剂,称为硬组织胶黏剂,如聚甲基丙烯酸甲酯、骨水泥、新型基材树脂PUPMA(顺丁烯二酸酐改性的BIS—GMA树脂的芳香族多甲基丙烯酸聚氨酯)和粘接性偶联剂4一META(4一甲基丙烯酰氧乙基偏苯三酸酐酯)的CC一1型牙科胶黏剂等;第三类为医用压敏胶,基本与工业用压敏胶相同,所用原料主要是以丙烯酸酯为主成分的共聚物,配合天然橡胶或合成橡胶与增黏树脂的组合物。

作为一种牙用的胶黏剂,除满足一般医用胶黏剂的要求外,还必须具备如下所列性能:①能耐受5.89MPa以上的咬合压力;②能耐受唾液的侵袭;③能耐受因吃冷热食物、饮料所引起的温度变化(4~60℃);④能经受长期使用不脱落。力求研究开发出以上性能要求的医用胶黏剂,一直是世界各国科研工作者所追求的目标。目前尚没有研究成功理想的牙科胶黏剂。经常使用的牙科胶黏剂按照用途的不同,可以将其分为牙科水泥及预防填补料两大类;

但有时这两类所使用的材料很相近,甚至相同,其名称及组成:

名称 固体部分 液体成分

磷酸锌水泥 ZnO,MgO H3PO4

羧酸盐水泥 ZnO,MgO 聚丙烯酸酯

丁子香酚水泥 ZnO 丁子香酚

硅酸水泥 铝硅酸盐玻璃 H3PO4

玻璃离子聚合物 铝硅酸盐玻璃 聚丙烯酸酯

氰基丙烯酸烷酯 有机玻璃粉 a-氰基丙烯酸酯

丙烯酸双酯 — 双酚A二甲基丙烯酸丙二醇酯

甲基丙烯酸酯 有机玻璃粉、三丁基硼 甲基丙烯酸甲酯



上一篇:环氧胶黏剂的分类方法
下一篇:导电胶的组成与配方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