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供Araldite 爱牢达系列产品
东莞市富泽化工有限公司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正文

胶黏剂对粘接质量的影响

作者:东莞玉明        2013年7月26日

 
 (1)黏料相对分子质量的影响一般来说,黏料的相对分子质量低,黏度小,流动性大、易于湿润,则粘接力大,但因内聚力小,粘接强度低。相对分子质量很大时,内聚力更大,但粘接力太差,也不会获得高强度。因此,只有中等相对分子质量的黏料,用于配制胶黏剂才是最合适的,既有较大的粘接力,又有一定的内力,不仅粘接性好,而且强度也高。如果将不同相对分子质量的同类树脂混合使用,便会得到中等相对分子质量的黏料,例如E一51环氧树脂相对分子质量低,黏度小,湿润性好,粘接力虽比E-44环氧树脂大,但内聚力小,而E一44环氧树脂则恰好相反。若将E-51环氧树脂与E一44环氧树脂按5:5或6:4或4:6质量比混合使用,则因互相取长补短而能获得较高的粘接强度。

总的来说,黏料的相对分子质量要有一个适当的范围,太低太高皆不好。除了相对分子质量外,相对分子质量分布也有一定的影响,一般而言,相对分子质量分布稍宽些为好。

(2)增塑剂的影响 加入增塑剂可以提高黏料分子的扩散与湿润能力,增加粘接力,有利于粘接。而增塑剂用量过大,则会降低内聚强度。同时,低分子物过多,还要降低粘接力,导致粘接强度下降。因此,增塑剂加入量不能太大,适当为宜。对于非活性增塑剂,特别应注意相容性要好,不然离析后逐渐渗透扩散集中于粘接界面,定会引起脱粘。

(3)填充剂的影响 在胶黏剂中加入适当适量的填充剂,可以改善粘接性能,如降低收缩率、减小热膨胀系数、提高耐热性等。在一定的用量范围内,剪切强度随填充剂量的增加而提高,但剥离强度却降低,因此,在承受剥离力时,尽量不加或少加填充剂。如果加入活性填充剂(例如经偶联剂处理的硅微粉)效果会更明显。

(4)溶剂的影响 溶剂型环氧胶黏剂的溶剂选择必须恰当,要有很好的溶解性,不然离析、分层都不能很好地湿润被粘表面,严重影响粘接效果,甚至根本粘不上。

(5)胶黏剂储存期的影响 胶黏剂的粘接力随着储存时间的延长一般会有所下降,因此,使用新近生产或现行配制的胶黏剂会得到更好的粘接效果,最好不使用接近或超过储存期的单组分环氧胶黏剂,以免粘接强度太低而不能满足使用要求。

(6)配胶的影响 含有相容性不好的树脂或质重的填充剂,储存时容易分层或沉淀,在使用前需混合搅拌均匀,不然,直接粘接就会出质量问题。

双组分或多组分环氧胶黏剂在配制时,各组分一定要按规定比例称量准确,混合均匀,否则固化剂少了就会不固化而发黏;固化剂多了,就要反应剧烈而变脆,这些都会使粘接强度大为降低。

自行配制胶黏剂,各组分一定要符合工艺要求,尤其是要控制水分含量,以免环氧胶黏剂本身的内聚强度降低。



上一篇:氯丁橡胶胶黏剂的组成
下一篇:环氧胶的应用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