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供Araldite 爱牢达系列产品
东莞市富泽化工有限公司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正文

石材胶粘剂的种类和配制方法

作者:东莞玉明        2013年8月14日

1、我国石材用胶粘剂近年发展迅速
石材是人类使用最古老的建材之一。由于科学技术的进步,石材已不仅作为建筑物的基础材料、结构材料,现已应用到装饰、装修、工艺、工具、机械、化工等行业的各领域,特别是石材的外观美丽多彩和内质坚实的特点,造成了它特有的装饰、装修功能。因此石材在建筑装饰上,是世界上用量第二大的装饰材料(陶瓷为第一)。据统计全世界每年生产的装饰用石材产量接近1亿吨。我国改革开放以来20余年的发展,也已成为石材生产、消耗、加工出国的大国。以装饰石材为例,年消耗量将近2亿平方米。这其中很大一部分在进行加工、复合、装饰、粘贴时,需要使用胶粘剂,从而促进了石材胶粘剂的大量使用和迅速发展。

另一方面,由于粘贴工艺与粘贴材料的进步。长期以来,我国大部分石材、面砖等的粘接主要采用传统的水泥砂浆进行施工。它们属湿作业,其胶层厚、施工较繁琐、效率低、劳动强度大、施工质量受环境与操作人员素质的影响也大。所以造成粘贴后耐久性差、易发生脱落。而有机建筑用石材、面砖胶粘剂则克服了这些不足,最早在我国使用的是107胶,由于其价格便宜,已经成为我国此类胶种的最大用量胶种。但是107胶是一种初级胶,除了残留甲醛有害、刺激外,其性能也不很好,所以在改革开发以来,随着建材行业的发展,许多单位组织开发了更多其他质优新胶种,已经有多种聚合乳液:如聚醋酸乙烯、丁苯、丙苯、环氧乳液和各种橡胶乳液,以及一些溶剂型胶和热固性胶种等。这些新型胶种,已经占据了我国石材、面砖胶粘剂的主体,推动了此类胶种有更大的发展。

其三,石材制造工艺的进步,也是石材胶粘剂发展迅速的另一个推动力。石材资源是有限的,尤其是极具装饰功能的天然大理石,开采越多储量越少。因此人们在利用有限大理石资源时,想了许多办法。目前是改进开发与加工技术,可以将石板加工成1.5mm左右的薄板,然后粘贴于陶瓷、花岗岩、塑料板及金属蜂窝板等基材之上,形成结实、质轻、美观的大理石复合板材。粘贴就是石材复合胶粘剂起的作用。此外在修复、石粉的利用、拼接等都需要大量石材胶。石材复合板材及新型复合石材的涌现,也推进了石材胶粘剂的迅速发展。

目前在发展我国石材、面砖胶粘剂时,应该加速应用基础的研究,并指导其施工工艺;开发专用性能好的新胶种;搞好本类胶种技术标准和改善胶种的全面性能(使用性能和操作性能),使本类胶种得到更广泛应用。

2、石材、面砖建筑胶粘剂的种类

(1)按组份分类

·有机胶粘剂类:聚乙烯醇及缩醛类,聚醋酸乙烯乳液、共聚乳液类、合成橡胶的乳液类、溶剂性弹性体类(如聚氨酯和SBS类)、丙烯酸酯乳液类及环氧树脂类等。

·无机胶粘剂类:有以水泥为主料的胶粘剂类、硅酸盐类和氧镁水泥类等。

(2)按用途分类

·装饰装修用胶:环氧干挂胶、面层粘贴胶、不饱和定位胶和云石胶等。

·建筑胶粘剂类:有丙烯酸乳液等各类乳液、弹性体及橡胶类、环氧树脂类(含水乳胶)等。

·勾缝材料类:有水泥砂浆类、环氧树脂类、弹性体类等。

·石材加工用胶类:环氧树脂及不饱和树脂板材复合胶、修补胶、制品胶等。

·基层界面处理剂:如EVA乳液、橡胶乳液和环氧乳液等。

3、溶剂型石材、面砖胶粘剂的配制方法

任何一种热固性树脂均可制成溶剂型石材胶粘剂,现以一种利用废弃的聚苯乙烯为原料制成的多用室内装饰胶粘剂为例说明。

此胶为浙江化工研究院开发。原料为废聚苯乙烯、增粘树脂、溶剂、不饱和极性单体和引发剂组成。制造时先将聚苯乙烯破碎、溶解,加入不饱和极性单体和引发剂,在98~100℃下进行改性反应,再加入增粘树脂,制得粘稠胶液。使用时,将胶液和水泥按1 : 1进行配比混合,即可涂胶粘接应用。涂抹时可以用刮涂,胶层厚约1mm,粘接瓷砖或木材,室温下24h后可投入使用。施胶量为0.8 kg/m2。

该胶与乳白胶等对比:具有更好的耐水性能和更低的价格。已在多处工程中应用,效果良好。

4、乳液型石材、面砖胶粘剂的种类

此类胶是目前我国用量最大的石材、面砖、瓷砖的胶粘剂品种。以北京产的JDF-306胶为例:该胶以精选的填料分散于高分子乳液中,制成白色致密胶液。它具有粘接性能好,耐高低温性能好,施工性能也好的许多优点。其剪切强度 > 1.7 MPa。

与此相类似的胶还有北京产的JD-502水型瓷砖胶粘剂。它也是乳液型胶种,分为A、B组份。其耐水、耐腐蚀性能更优,粘接强度为1.4MPa。这类胶种均可应用于面砖、瓷砖、锦砖等的粘接中。

此外还有JD-508耐水型瓷砖胶等,亦属此类。该胶为白色膏状物,有高的粘接强度,可达2.5MPa,其初粘力高,粘贴时瓷砖不会下滑,除粘接瓷砖外,还可粘贴石膏板材、聚苯乙烯板材、玻璃砖、珍珠岩装饰板材等。应用面较为广泛。

此类胶亦可用其他乳液进行配制,最简单的方法是取合格的乳液(如橡胶乳液、EVA乳液等),加入增粘剂和填料(白水泥等),即可用于粘接石材、面砖、瓷砖等。其粘接力、粘度、成本都可自
 



上一篇:环氧树脂胶粘剂的优缺点
下一篇:建筑粘合剂的主要用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