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供Araldite 爱牢达系列产品
东莞市富泽化工有限公司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正文

粘接运输皮带

作者:东莞玉明        2013年8月8日

(1)运输皮带的接头搭接

①选择胶黏剂 参照性能较好的JH一184阻燃胶黏剂的配方特点,自行配制与其性能相当的胶黏剂,大致配方为甲组分为混炼胶片95~100、三氯乙烷50~100、氯化石蜡10~20、三氯甲烷400~450、改性树脂5~10、其他助剂2~5,乙组分为多异氰酸酯40~60。

②接头制作 为了提高接头的粘接强度和承载能力以使运输带运行平稳,应采用分层阶梯搭接的接头形式,接头长度为皮带宽度的1~1.2倍,各梯应作成30。~60~的斜坡。斜坡角的大小视皮带宽度来定,实践证明宽度大于500mm时应不小于45°。由于带式运输机一般均设有清理装置(如刮板等),为避免运行时刮板将粘好的接头刮起来,根据皮带运行方向,运输带前搭头应从其底面往上开始划线切割,后搭头应从其上面往下开始划线切割,不可反向。制作接头时各阶梯线应保持平行,用锋利的刀具按划线逐层切割,阶梯尺寸、角度要准确,下刀时用力要均匀,切忌划伤应保留的帆布层,以免降低接头强度或搭头合拢时互相顶碰及出现空隙。

③搭接面处理 阶梯制作好以后,务必用手提砂轮机打磨,以除尽残存的胶粒,并用化学溶剂清洗去掉灰尘杂质,然后用碘钨灯或电吹风烘干,绝不能带有水分,否则将严重影响粘接质量。

④粘接工艺 配胶时要根据气候和环境温度对固化剂用量作适当调节,搅拌均匀后,立即用毛刷在处理好的待粘表面上均匀地涂上一层胶黏剂,涂刷时稍带压力使之完全浸润胶粘面。待胶面用手指轻触不粘且有黏性时,速刷第二遍胶,共涂胶2~3遍。胶层不宜厚,晾置时间由溶剂挥发速度决定,也可用烘灯将被粘面胶膜加热到40~50℃,以缩短固化时间,并可提高粘接强度。但绝不可使温度过高,以免胶膜起泡或结成硬膜、妨碍溶剂挥发。接头粘接时一定要对准阶梯,合拢后用木质或胶质锤在接头处由内向外均匀敲打排气。合拢时皮带应避免受力错位,在线检修时操作人员不宜站在皮带上。合拢后的接头四周可用鞋钉钉牢,并涂以半凝固的保护性胶,防止周边开胶翘起。

(2)局部损伤应急修补 一个2500m3大高炉送料系统2#皮带常出现运输带中间局部损伤,送料系统允许停运时间在10min以内,因此,皮带在线修补的关键是快速、高效。选用美国得复康系列橡胶修补剂(包括富乐欣修补剂、固化剂、促进剂、富乐欣底漆等)以及乐泰755清洗剂、聚酯薄膜、胶带纸等附属材料进行修补。

①创面处理 根据创面形状及程度进行修整、打磨,尽量使创面形成平滑过渡的凹状面,切忌有翘头出现。然后用清洗剂洗净胶粒粉尘,再用碘钨灯烘烤,以加快溶剂挥发速度,提高粘接面局部温度。

②配胶 根据创面大小确定用胶量,并按说明书给出的比例,精确称量各组分进行调配。胶黏剂配好后,须在5min内用完。

③涂胶与保护 涂胶前先在创面背面贴上胶带纸以防漏胶,然后在创面上刷少量底漆,再倒上胶液,表面刮抹平整,覆上聚酯薄膜并贴上胶带保护。此时胶液已初步凝固,可开机运行。如时间允许,可用碘钨灯烘烤,促使其固化完全。
 



上一篇:压敏胶标签原纸
下一篇:豆蛋白胶黏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