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供Araldite 爱牢达系列产品
东莞市富泽化工有限公司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正文

催化剂在MDI型聚氨酯跑道中应用是稀土复合

作者:东莞玉明        2012年11月1日

研究了MDI型聚氨酯塑胶跑道材料中稀土催化剂的固化性能及其对样品物理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稀土复合催化剂可以完全取代常用的有机Pb/Hg,Pb/Zn和Zn/Sn等复合催化剂体系。从消除MDI型聚氨酯塑胶跑道材料的生产和使用过程中Pb、Hg污染。

塑胶跑道源于1961年美国3M公司铺设的一条200m赛马跑道,因使用效果好,受到重视。1965年德国正式生产塑胶跑道,1967年在加拿大召开的泛美运动会上开始使用该跑道。由于该类运动场地具有弹性好、耐磨、耐老化、防滑、色彩美观、场地清洁、易于维护管理、全天使用并能大幅度地提高运动员的成绩等特点,国际奥委会将塑胶跑道定为国际比赛的必备条件之一,此后世界各国竞相铺设,塑胶跑道工业得到了迅速发展。

一直以来所铺装的塑胶跑道绝大部分是TDI型,由于TDI(甲苯二异氰酸酯)的高挥发性和高度危害性(可疑人体致癌物)对人体和环境造成危害,面临淘汰。而二苯基甲烷二异氰酸酯(MDI)为低毒性低挥发性材料。因此。MDI型聚氨酯塑胶跑道材料的研究成为热点。

由于合成该材料的反应是窒温下进行的,要求自开始铺1.5~2.5h内固化变硬,可以步行加入催化剂不仅能够加速其交联固化反应,而且能够提高其产品的性能。在MDI型聚氨酯塑胶跑道材料中,常用的催化剂是有机Pb/Zn复合催化及有机Pb/Hg复合催化,聚氨酯塑胶跑道中含有Pb、Hg等有害重金属,不仅污染了环境,而且易对人体造成危害。因此,该配方体系所铺装的塑胶跑道所带来的危害及环境污染问题是不容忽视的,随着“绿色奥运”的发展和人们对环境保护意识的加强,消除该材料中重金属污染已变得十分必要,并且按照拟发布的国家新标准《人工材料体育场地使用要求及检验方法第1部分:室外合成面层田径场地》(征求意见稿)的要求,重金属铅含量不大于90mg/L,汞含量不大于2mg/L。我国绝大部分聚氨酯塑胶跑道生产厂家由于必须使用Pb/Hg或Pb/Zn复合催化剂将面临难以达标的困境。我国已有自己的专利技术生产的稀土催化剂制成的稀土复合催化剂,可以完全取代有机Pb、Hg复合催化剂,并成功地应用于MDI型聚氨酯塑胶跑道材料,样品性能达到国标要求,是目前TDI型塑胶跑道材料用催化剂的理想替代品。



上一篇:导电胶的应用和研究怎么做
下一篇:水基的分类说明和应用是胶黏剂胶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