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供Araldite 爱牢达系列产品
东莞市富泽化工有限公司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正文

水基环氧胶粘剂的应用是什么

作者:东莞玉明        2012年12月5日

水基环氧胶粘剂经过几十年的研究开发,配方和制造技术不断改进,品种不断增多,应用领域不断扩大。但是,至今为止以环氧树脂乳液为原料的胶粘剂远不如涂料应用那么广泛,水基环氧胶粘剂比较成功的应用主要是建筑领域。因此,以下重点叙述在建筑方面的应用,仅简略的介绍在其他领域的应用。

   一般环氧胶粘剂在建筑领域使用很不方便,其原因如下:单组分环氧胶粘剂一般需要加热固化;双组分环氧胶粘剂需要严格计量混配;被粘接面要求清洁干燥等,这在建筑工地是难以做到的。另外,为方便施工,降低粘度,一般使用液态固化剂,有时还需要加入稀释剂甚至溶剂。这些化学物质对操作者有害,又会污染环境,使一般环氧胶粘剂在建筑领域的应用受到很大限制。而单组分水基环氧胶粘剂可以克服上述缺点,很适宜在建筑领域使用,它具有以下优点:

①    可用水稀释以降低粘度,无毒,无刺激性,不污染环境;

②单组分,在施工现场不需要严格称量混配即可使用;

②    被粘接面不需要干燥处理,对潮湿表面有良好的粘接性;

④固化速度快,在20~30℃、6h便可达到足够强度,可加快施工进度;

   ⑤可对混凝土、金属、瓷砖、花岗石、大理石等多种建筑材料进行粘接。

   这种单组分水基环氧胶粘剂在建筑领域应用例有下列多项。

   (1)混凝土的粘接特别适宜对旧建筑物的修缮、加固。如用于修补卫生间地面裂缝,6h后可不漏水。

   (2)水泥预制品的修补 现代建筑工程大量使用水泥预制品,如梁、柱、地板、大直径管道等。在制造过程中,水泥预制品往往会出现缺陷、裂缝等;在搬运过程中也会因碰撞而损伤。这些缺陷,和损伤用前必须进行修补。这种水基环氧胶粘剂很适合这种用途。据报道,当用于修补水泥制品厂直径2m的钢筋混凝土自来水管道时,修补6h后可耐水压0.6MPa。

   (3)粘贴装饰材料可以在建筑物的混凝土、水泥砂浆等基材表面粘贴铜、不锈钢、花岗石、大理石等装饰材料。

   (4)作为固定金属锚杆的锚固剂 在隧道和地下工程施工中采用锚喷支护法;在厂房地面安装大型设备,都需要固定金属锚杆。现在多数使用不饱和聚酯锚固剂,系双组分,包装和使用都比较复杂。使用时也难以保证混合均匀,强度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采用单组分水基环氧胶粘剂可以克服上述缺点,很有推广价值。

   (5)用作工业厂房的防腐耐磨地坪材料单组分环氧树脂乳液可同一定比例的水泥、沙、石混合,用作地坪材料,具有很好的强韧性、耐磨性及防腐性能。

   单组分水基环氧胶粘剂在建筑领域应用有其突出特点,值得大力开发和推广应用。还应针对该领域实际应用中不断提出新要求;开发系列化新产品。

   除在建筑领域的应用之外,见诸报道的用途还有如下几种。

   (1)无纺布制造用水基环氧乳液作为胶粘剂,或用它对现用无纺布胶乳进行改性,可提高无纺布的粘接强度、机械性能和耐化学腐蚀性。

   (2)复合材料的制造 用水基环氧胶粘剂浸渍玻璃布、无纺布、碳纤维织物等,先使水蒸发,再压成复合材料。可制作印刷线路板并与铜箔粘接,可提高粘接强度,消除溶剂污染。

   水基环氧乳液在乳化技术、环氧树脂改性、配方选择等方面研究较多,相比之下在胶粘剂应用市场的开发方面还显不够。如在汽车制造、复合材料、无纺布等领域都显示出较好的市场前景,应加大推广应用的力度。
 



上一篇:能机电的应用
下一篇:国内粘合剂密封剂行业发展及应用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