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供Araldite 爱牢达系列产品
东莞市富泽化工有限公司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正文

选择粘合剂及其分类有哪些

作者:东莞玉明        2013年3月19日

凡是能把一种材料与另一种材料的表面紧密连接起来,达到一定的物理、化学性能要求的非金属物质,称为粘合剂,或称胶黏剂。
 
(1)粘合剂的分类。
 
1)天然粘合剂:包括动物胶,如皮胶、骨胶等;植物胶,如天然橡胶、天然树脂等。
 
2)合成粘合剂:包括树脂粘合剂,如环氧树脂、聚氨醋、丙烯酸醋、乙烯类聚合物等,橡胶粘合剂,如氯丁橡胶等,还有混合的橡胶一树脂粘合剂等。
 
(2)装饰工程中使用的主要粘合剂。
 
1)聚醋酸乙烯粘合剂,即白乳胶,主要用于木材的胶接。它是醋酸乙烯单体的聚合物,为水乳胶,能在水中乳化,靠水分蒸发后而胶合,操作安全,无毒、无腐蚀,常稳下固化速度快,有较好的早期粘合强度。由于稳定性好,可存放一年。豁度可自由调节。缺点是耐水、耐热性差。
 
2)聚乙烯醇缩甲醛胶,即107胶,主要用于墙纸、墙布、塑料地板的粘结及水内砂浆中掺加,它是聚乙烯醇与甲醛缩和而成,为水溶性,无毒、无味,有良好的粘接性能。
 
3) 801胶,主要用于墙纸、墙布的粘结。它是聚乙烯醇与甲醛缩和后经氨化而成。耐磨性、剥离强度及其他性能均优于107胶。
 
4)聚氨醋粘合剂,装饰中主要用于塑料地板的胶接,也可用于钢、铝、玻璃、陶瓷等的胶接。它的胶接强度高,胶膜坚韧、柔软、耐冲击、耐振性好,而且耐水、耐油,缺点是耐热性差一些,有一定毒性。
 
5)环氧树脂粘合剂,装饰中主要用于塑料地板的胶接,对金属、玻璃、陶瓷、橡胶、竹、木等都有较好的胶接性能。它的胶合力好、胶接强度高,化学稳定性好,不受酸碱腐蚀、耐溶剂、耐油、耐潮湿、耐低温、耐高温。缺点是脆性大,初粘强度不高,有一定毒性。
 
6)橡胶粘合剂,装饰中主要用于塑料地板、橡胶类制品的胶接,它的胶合力好、胶接强度高,初期粘力大。胶膜有高弹性和柔韧性。缺点是耐热性较差,有一定刺激性。
 
(3)选择粘合剂的要点。
1)粘结对象。应根据所需粘结材料的种类、性能、大小和刚度的特性选择相应的粘合剂,一般所需粘结材料的性质应与粘合剂性质相近。
 
2)粘结环境。应根据粘结施工的条件选择相应的粘合剂,因为气候、光、热、水分、真菌等因素都会影响粘结强度。
 
3)经济性。在满足使用性能要求的前提下,使用低价格产品,实现性能与接触体的均衡。
 
4)根据使用部位或用有针对性地选用,避免选用那些多用途的万能胶。
 
5)对于通风道或金属、木材等基层或高温环境不宜采用普通水泥基粘结剂的,应选用膏状建筑胶粘剂或柔韧性水泥砂浆。
 
6)对于液体类和膏状胶粘剂除了考虑其物理性能指标外,还应检查其环保性能,是否含有甲醛、甲苯、二甲苯等有害物质,对于粉状胶粘剂基本不用考虑环保性能,因为甲醛、甲苯、二甲苯等有害物质不会存在于干粉料内。

 



上一篇:植物蛋白类如何改性胶粘剂?
下一篇:胶接理论基础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