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供Araldite 爱牢达系列产品
东莞市富泽化工有限公司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正文

大豆蛋白胶粘剂的历史与作用

作者:东莞玉明        2013年6月25日

蛋白胶是很古老的一种胶粘剂之一,但由于蛋白质的原料的不同,所生产出来的蛋白胶也有很大的区别。

大豆蛋白主要由 11S球蛋白 (可溶性蛋白 )、 7S球蛋白 (β2 浓缩球蛋白与γ2 浓缩球蛋白 )、 2S和 15S组成。其中 7S和 11S球蛋白占总蛋白的 70%以上 ,11S比 7S含有更多的含硫氨基酸 ,在色氨酸、 蛋氨酸和半胱氨酸的含量上 , 7S是 11S的 5~6倍 ,而且 7S球蛋白是糖蛋白。这 2成分与大豆蛋白的功能性密切相关 ,是以大豆蛋白质的组成。

大豆蛋白质基木材胶粘剂一旦投入工业化生产,将会对我国木材行业产生深远影响”。这是我国着名木材胶粘剂研究专家南京林业大学木材工业学院院长周定国一年前在对上海弘涵化工科技有限公司杨光博士研发成功的“豆宝宝大豆蛋白质基木材胶粘剂”作鉴定时所写的一段评语。现在 ,经我国一些大型木材企业应用证明,这种新型无毒生物胶,有望解决人造板甲醛污染难题。

目前,已有美国、印度尼西亚等国的建材商、木业企业打来电话,前来咨询洽谈生意。对“大豆蛋白胶”的发展前景杨光博士充满信心,最近他在接受采访时曾骄傲地告诉记者:“在木材胶粘剂的核心技术创新领域,中国作为世界人造板的制造大国必须走在世界前面。如果中国的胶粘剂核心技术拿不下来,就是没尽到自己的责任”。

我国是世界人造板生产大国。2003年产量就超过美国成为世界上人造板第一生产大国。由于缺乏核心技术,我国人造板产业在产量上虽然抢占世界制高点,但在产品整体质量上却处于世界人造板产业的“低端”,甚至一些企业不得不充当“世界加工厂”的角色。而西方一些发达国家,早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便开始关注木材工业大量采用甲醛类胶粘剂给石油能源消耗和环境污染带来的影响。 以美国为例,当时的美国与全球其它国家一样,在木材工业上,1844年欧洲人发现的从石油和其它化学物质中提取的甲醛,被大量制成“三醛胶”即脲醛胶、酚醛胶、三聚氰胺甲醛胶,广泛应用于木材产业。九十年代起,随着石油资源的日益匮乏,甲醛类胶粘剂的生产成本随着石油价格的节节攀升而上涨和国际社会对甲醛引发的污染危害日益关注,特别是三醛胶中大量存在的有毒挥发性成分甲醛、苯酚等对人体健康的危害,已严重影响到胶粘剂产业、人造板产业的生产。在这种情况下,美国等发达国家纷纷在“开发绿色资源、替代石油能源”方面,开展了“竞争前研发”的战略行动,试图尽快找到一种能替代“三醛胶”的无醛型木材胶粘剂。

与此同时,他们在降低“三醛胶”的甲醛含量和提高其品质方面也展开了科技攻关。使一些胶粘剂产品开始向“高品质、高性能”升级换代,使人造板质量有了较大提高,一些达到E1级环保标准的“欧松板”、“俄松板”大举高价进入国际市场,逐渐成为行业竞争中的“强势高端”品牌。而我国整体质量还处在“E2级”的人造板产业只能处在“低端”,饱受竞争的折磨,面临生存与发展的严峻挑战。由于高性能、高品质胶粘剂属于高技术产品,虽然我国市场需求迫切,但其技术复杂,开发难度较大,一般很难于介,因此全球高端胶粘剂一直被少数几个发达国家寡头所垄断。

随着时光的推移,近年来,在 “天然植物胶”开发方面,逐步出现了“淀粉胶”、“蛋白质胶”两大类。其中在“蛋白胶”的研发领域,出现了大豆蛋白胶、玉米蛋白胶、小麦面筋蛋白胶等。
 


 



上一篇:胶黏剂在汽车工业中的应用
下一篇:胶粘剂在秸秆回收利用中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