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供Araldite 爱牢达系列产品
东莞市富泽化工有限公司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正文

表面处理的重要性

作者:东莞玉明        2013年7月22日

任何零部件的表面,在经过冷加工、热加工、运输及储存后,都会有氧化物、氢氧化物、润滑油、防锈油、脱模剂、灰尘等异物污染层,这些都妨碍环氧胶黏剂对被粘表面的湿润,需要进行适当的处理。如果不处理就直接进行粘接,因这些附着物结构疏松,内聚力低,与环氧胶黏剂结合力弱,易在此层引起破坏,则不可能获得较高的粘接强度。若是表面处理得当,定会显著提高粘接强度和耐久性。

同时,任何曝露在空气中的金属、玻璃、陶瓷等表面,一般都吸附一定的水分和气体而被一层水膜所覆盖,不仅影响环氧胶黏剂的湿润,而且在加热固化过程中还会产生气泡,降低粘接强度。

另外,对粘接来说,真正光滑的表面并不有利,表面具有适当的粗糙度比较理想,这样可以增大粘接面积,增强机械嵌合作用,从而提高粘接强度。

还有,一些非极性表面如聚乙(丙)烯、聚四氟乙烯等,如不引入极性基团,则很难用一般的环氧胶黏剂直接粘接,而进行专门的表面处理,可以解决这些问题。

由上可知,不进行适当的表面处理,就不会有最佳的表面状态,环氧胶黏剂的效用无法发挥,粘接的目的也难以达到。事实证明,表面处理与否,处理方法如何,其粘接强度的差异很大。尽管早已出现了可直接进行油面粘接的环氧胶黏剂,即使不进行特殊处理,也会得到较高的粘接强度,但若经过表面处理,还会提高粘接强度,这说明表面处理具有相当重要的意义。表面处理不仅可以提高粘接强度,而且能够提高耐久性和使用寿命。尤其是一般的环氧胶黏剂和难粘的被粘物,表面处理确是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被粘表面的状况如何,对粘接成败影响极大。因此,必须认真进行表面处理,花些功夫非常值得,倘若急于求成,难免预想落空。切莫忽视表面处理的重要性,切勿不屑一顾。



上一篇:粘接质量保证要点
下一篇:室温快固透明环氧胶的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