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供Araldite 爱牢达系列产品
东莞市富泽化工有限公司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正文

室温快固透明环氧胶的性能

作者:东莞玉明        2013年7月19日

为了满足普通玻璃、安全玻璃和工艺品透明粘接的需要,近年来,室温快固透明环氧胶迅速崛起。所用的环氧树脂应是无色透明低黏度品种,如E-54(616)、E一51精品和CGY一330等。固化剂、稀释剂、增塑剂都应是无色透明的。典型的配方(质量份)如下。

A组分:E-51环氧树脂(无色透明) 100

不饱和聚酯树脂 10

气相法Si02(A一200) 2

注:于40~60~C混合均匀。

B组分:混合胺类固化剂 10

促进剂(进口) 5

KH一550 1

A:B=7:1(质量比)。初固化时间5~lOmin。

钢/钢粘接的剪切强度22.2MPa(3h);28.1MPa(24h).加入不饱和聚酯树脂可显著提高粘接强度。

目前,室温固化透明环氧胶采用国产原材料生产的产品基本都存在着变黄现象,因此提高质量的关键是如何抑制或延缓黄变(泛黄)的趋势。脂肪多元胺固化剂在固化和使用过程中容易氧化变色,还会发生“白化”现象。为获得无色透明固化物需用改性多元胺、螺环二胺的羟烷基化产物。该固化剂本身没有吸湿性,无白化”现象,固化物透明清晰,耐候性和粘接性能好。需要注意,用国产水杨酸作固化促进剂的室温固化透明环氧胶,几乎都存在黄变问题。

为获得无色透明的环氧/酸酐固化物,选择饱和环状结构的酸酐有利。作为杂质的不饱和结构含量必须严格控制,特别是△s异构体的含量应控制在0.1%以下。促进剂宜用二氮杂双环链烯化合物及其盐类,例如采用DBU或其有机盐作促进剂,于120~C热老化1000h,得到的固化物亮度比用一般叔胺促进剂的相应体系高出50%以上。加入适当的光热稳定剂对消除黄度也是有效的,如受阻酚与10一癸氧一9,10一二氢一9一恶一10一磷菲化合物协同作用,可制造出长期高温不变黄的环氧胶。苯并三唑紫外线吸收剂可使胺类N/gN的透明环氧胶不会变色。还可加入增白剂或利用过渡金属价次改变而显示不同颜色达到增白效果。

上海康达化工有限公司生产的WD3205快固透明环氧胶,A:B=1:1(体积或质量比),适用期3~4min。室温(25~C)5min固化,1h达到可用程度,24h达最高强度。钢/钢粘接的室温剪切强度≥25.0MPa;150 0C时≥10MPa。能够粘接金属、陶瓷、玻璃、硬塑料等,特别适用于玻璃工艺品的加工,还广泛应用于家庭日常粘接维修。



上一篇:表面处理的重要性
下一篇:室温快速固化环氧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