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供Araldite 爱牢达系列产品
东莞市富泽化工有限公司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正文

光敏胶黏剂的组成与性能

作者:东莞玉明        2013年7月8日

光敏胶主要由光敏树脂、交联剂、光敏剂(或称增感剂)、阻聚剂以及某些促进剂等组成。具有高功能、高可靠性、无溶剂、固化迅速、可低温固化等优点。

(1)光敏树脂常用的光敏树脂是光敏胶的主体材料,光敏树脂中含有双酚A型环氧树脂或六氢邻苯二甲酸环氧树脂的丙烯酸酯类、不饱和聚酯树脂、聚氨酯类等。

(2)光聚合性单体——单体或活性稀释剂(带有可自由基聚合的乙烯基官能团) 如甲基丙烯酸羟乙酯、甲基丙烯酸异冰片酯、甲基丙烯酸十六醇酯、乙二醇双甲基丙烯酸酯、新戊二醇双甲基丙烯酸酯、丙氧基化新戊二醇双甲基丙烯酸酯、三羟甲基丙烷三甲基丙烯酸酯、季戊四醇四甲基丙烯酸酯等。

光固化树脂体系,基本上是无溶剂的,所使用的单体也称为反应性稀释剂,即活性稀释剂。它们在固化之前,起溶剂作用,固化时和反应物的低聚物共聚,因而也是胶黏剂中重要的组分之一。单体分单官能和多官能两类,后者也称为交联剂。作稀释剂用时,除了应具有聚合和共聚合的特性之外,对单体的要求是:本身黏度小,稀释能力大,固化能力强,气味和对皮肤的刺激性尽可能小。这些要求往往是相互矛盾的,为了平衡性能,需要作必要的选择。由于这些原因,低挥发性的单体(如苯乙烯和丙烯酸低级烷基酯类等)正在逐渐被淘汰。作为交联剂的多官能单体,一般来说,随着官能团数的增加,固化能力、耐热性、耐化学药品性、耐溶剂性有所提高。但是,固化物的交联密度过高,就变得硬而脆。据报道,含有氨基、酰氨基的单体,如丙烯酸一N,N一二甲氨基乙酯和丙烯酸(2一N一甲氨甲酰)乙酯有提高黏附能力的作用。

使用多官能度单体(EGDMA和TMPTMA)的树脂对于氧化铝板表现出较差的粘接强度,主要是黏附破坏。如果树脂中具有含羟基的单官能度单体(2一HEMA和2一HPMA),其黏附力要比那些含单官能度单体(n—HMA、2一EH—MA和LMA)树脂的黏附力大,主要破坏类型是混合型(内聚破坏和黏附破坏),只有甲基丙烯酸月桂酯例外,表现为内聚破坏。这可以由树脂的力学性能得到解释。

(3)光引发剂或光敏剂 自由基聚合光引发剂有安息香异丙醚、安息香异丁醚、二苯甲酮、联苯甲酰二甲基缩酮、苯甲酰二乙甚缩醛、a一羟基一环己基苯基酮等。



上一篇:糊精胶黏剂的制备和注意事项
下一篇:微电子封装用环氧胶黏剂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