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供Araldite 爱牢达系列产品
东莞市富泽化工有限公司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正文

糊精胶黏剂的制备和注意事项

作者:东莞玉明        2013年7月9日

 糊精是淀粉的不完全水解物,分子式为(C6 H10 O5)·H2O,是黄色或白色无定形粉末,能溶解于冷水而形成黏稠的具有较高粘接强度的液体。实际上,糊精是淀粉向葡萄糖转化过程中的中间体,即淀粉一可溶淀粉—糊精一葡萄糖。将糊精作为基体制成的糊精胶黏剂(简称糊精胶),比淀粉胶具有更高的粘接强度、更好的耐水性及更简便的操作工艺,通常用于室温快速粘接。

糊精胶黏剂的制法是在搅拌下加入约30份玉米糊精、60~65份水、4~4.2份硼砂、O.1份聚乙二醇、0.1份防腐剂等,升温至90℃,搅拌下煮15min,然后冷却到50℃以下加入0.1~0.2份50%氢氧化钠即可。

在制备糊精胶时,通常要加入一些添加剂以改善性能。例如,加入碱性无机盐(如硼砂等),提高初始粘接强度,但这会增大碱性和增加色泽,因此可加入酸性盐(如亚硫酸钠等),还可去除糊精的特殊臭味;也可加入有机酸盐(如酒石酸钠及酪酸钠等),同时还可增加韧性;加入有机酸(如酒石酸、草酸、酪酸等),可提高粘接强度。增塑剂有甘油、乙二醇、山梨醇等,用量为2%,可用骨胶与阿拉伯树胶等改进其综合性能。



上一篇:导电胶的组成与配方设计
下一篇:光敏胶黏剂的组成与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