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供Araldite 爱牢达系列产品
东莞市富泽化工有限公司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正文

改性沥青胶制备的影响因素

作者:东莞玉明        2013年8月5日

 ①沥青用量对胶黏剂粘接性能的影响 所用沥青中不应含有过多的沥青质和游离碳以及机械杂质,要求沥青软化点不低于110℃,针入度为40~50(25℃,O.1mm)。随着沥青用量的增加,剪切强度先是增加,用量到50%时达到最大值,以后又逐渐减小。这是因为一定量的沥青具有一定的初黏力,达到一定的用量时,初黏力达到最大,再增加沥青用量,初黏力则不再增大,所以剪切强度减小。

   ②填料用量对胶黏剂粘接性能的影响 为了提高沥青的物理性能,加入适当的填料,以改善沥青的热力学性能、降低成本,调节黏度,改善胶黏剂的耐水性、提高粘接强度等。通常使用的填料有滑石粉、轻质碳酸钙、云母粉等,采用云母粉为填料时,随着云母粉用量增加,胶黏剂的剪切强度提高,用量为20%时剪切强度最大,20%以后剪切强度开始减小。

③增黏剂用量对胶黏剂粘接性能的影响 常用的增黏剂有萜烯树脂、石油树脂和松香系树脂。萜烯树脂的溶解性和相容性比松香差,高软化点的树脂对分子量呈多分散性的高分子化合物缺乏相容性,其增黏性比松香稍差。芳香族石油树脂一般不作增黏剂使用,可作增黏剂的主要是脂肪族石油树脂,但其增黏效果不如松香和萜烯树脂。松香系树脂是较好的增黏剂,由于分子的双键容易和空气中的氧起反应生成过氧化物,因此通常要对松香进行改性,一般采用改性松香树脂作为增黏剂。改性松香树脂用量小于20%时,随其用量的增加,胶黏剂的剪切强度增加,为20%时剪切强度最大,20%以后黏结性能逐渐降低。这是因为刚开始随着改性松香树脂用量的增加,提高了胶黏剂的初黏力与剥离强度,但当改性松香树脂用量超过20%后,初黏力与剥离强度不再增加,而内聚力却大大减小,使胶黏剂的粘接性能降低。

④丁基橡胶对胶黏剂粘接性能的影响 丁基橡胶用量小于10 %时,随着其用量的增加,胶黏剂的粘接力增加,为10%时剪切强度最大,10%以后黏结性能逐渐降低。这是因为,丁基橡胶分子排列十分齐整,用量增加时与沥青的相容性变差,粘接性能降低。

⑤混合溶剂对胶黏剂粘接性能的影响 随溶剂量增多,黏度减小,胶黏剂的黏结力降低,同时成本也增加,较佳的用量为20%~30%。



上一篇:豆蛋白胶黏剂
下一篇:高速耐水酪素商标胶制备的影响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