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供Araldite 爱牢达系列产品
东莞市富泽化工有限公司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正文

高速耐水酪素商标胶制备的影响因素

作者:东莞玉明        2013年8月3日

①分散剂对酪素胶黏度的影响 浓度超过18%的干酪素水溶液太黏稠,在25℃下使用不便,常温下可适用于啤酒瓶贴标机的胶黏剂必须加入分散剂。常用的分散剂有尿素、硫氰酸铵、双氰胺、硝酸铵等。用尿素作分散剂时,分散剂用量越大,黏度越小。目前大多数啤酒厂贴标机贴标黏度控制在70~85Pa·s,因此要求分散剂在6%~20%。

②交联剂对酪素胶的影响 可用的交联剂主要为重金属的氧化物或盐类,它们可与干酪素反应形成耐水性强的螯合物,使用氧化锌和硫酸锌的混合物作交联剂时,交联剂加入量越大,胶液黏度越大,干燥时间缩短,耐水性提高,但贮存期会缩短,交联剂的用最以O.8%~1.O%为宜。

③淀粉用量对酪素胶的影响 加入淀粉能降低胶黏剂的拉丝性,改善胶黏剂在贴标机上的使用性能,同时还可以减少干酪素的加入量,降低成本。加入普通玉米淀粉冬季易发生凝胶,‘需加入改性淀粉。改性淀粉的加入量越大,拉丝越短,黏度越大,对酪素胶而言,在符合黏度的前提下,拉丝越短越好。综合考虑,淀粉的加入量最佳为4%~5%。

④pH对酪素胶的影响 干酪素在它的等电离点时是不可溶的,pH低于3.0时和高于6.0时溶解度明显增加。酸性干酪素溶液(在pH低于3.O时制备)的用途很少,也很少在工业中应用,碱性干酪素溶液是在pH为7.O~9.0内朴备的,溶液显示牛顿流体性质。溶解干酪素的碱性物主要有氢氧化钠、氢氧化铵、碳酸钠、磷酸三钠、硼砂、氢氧化钙、氟化钠、硅酸钠等。使用氢氧化钠、氢氧化铁,pH<9时,黏度随pH增大而提高,pH>9时,黏度随pH增大而下降,pH等于9时,溶液的黏度最高。而使用碳酸钠、硼砂等碱性盐时,黏度随pH增加而持续增加。无论使用哪种碱,当pH为8左右时,溶液的黏度最佳,因此pH控制在8左右。



上一篇:改性沥青胶制备的影响因素
下一篇:环氧应变胶黏剂